▍内容摘要:塔德乌什·康托尔是二十世纪波兰乃至世界著名的戏剧导演,亦集演员、编剧、先锋戏剧家、舞台设计师、画家、视觉艺术家、偶发剧实践家、戏剧理论家等光环于一身。本文旨在围绕总结其“死亡戏剧”的观念与“死亡”主题,通过叙事特点、对舞台空间的处理、演员表演与物件利用等方面,结合其生平与戏剧观念研究其戏剧代表作品《死亡班级》的舞台呈现。
▍关键词:塔德乌什·康托尔死亡戏剧后现代戏剧先锋派《死亡班级》
▍作者简介:顾宙寅,浙江镇海人,助理研究员,硕士,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。年7月进入上海戏剧学院科研处工作至今,研究方向为外国戏剧史论、高等教育研究。
Leconceptdu“Théatredelamort”chezKantor
etsaprésentationsurscènedansUmar?aklasa
Résumé:TadeuszKantorestunmetteurenscènedethéatreduXXesièclecélèbreenPologneetmêmedanslemondeentier.Iltravailleégalemententantqu’acteur,scénariste,dramaturge,scénographe,peintre,plasticien,théoriciendel’artdramatique,etc.L’articleprésentviseàrésumersonconceptdu“Théatredelamort”etmêmelethèmedelamort,ainsiquelaprésentationsurscèneduthèmedesapièceUmar?aklasaàtraverslescaractéristiquesdurécit,letraitementdel’espacescénique,laperformanced’acteursetl’utilisationd’objets,